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感念资助恩,梦想填岁月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我校生科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刘显威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并推免至南方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家庭经济困难,但她从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同时打五份工赚够学费和生活费;发奋刻苦学习,她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等荣誉;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她积极参加捐款、献血、做义工、当志愿者等公益活动。


25DE2

(刘显威在实验室)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刘显威不仅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还成功保研南方科技大学。回望艰辛而励志的求学路,她表示:“日子本来是空白的,但我要用梦想把它填满!”

家庭陷入困境,各方资助帮她圆大学梦

刘显威来自山东威海农村,家庭条件本不富裕,父亲和爷爷的重病更一度让家庭经济条件雪上加霜。

“因为父亲和爷爷的病,家里房子没有了,一家人借住在父亲原来打工的老板的破房子里。房子里没有互联网,甚至没有自来水,只有一台老式彩电和二手冰柜两样值钱的东西。”刘显威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爷爷躺在床上完全下不了地,需要有人伺候。父亲也因病没办法工作,当时只能一个病人伺候另一个病人。

尽管如此,刘显威仍然克服重重困难,2019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当时主要想学生物,华农的生物很强,学术氛围浓厚,师资力量雄厚,所以就报了华农。”刘显威说。

虽然家境并不宽裕,刘显威依靠各方资助,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同时打五份工,叔叔阿姨点亮她心灵之光

刚进入大学时,刘显威就立下了目标: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兼职赚钱让自己完成学业,并为父亲买一份保险。

早上天没亮就起床,5时40分到桃园食堂做兼职,上午的课结束后,匆匆扒两口饭,中午赶到楼管会值一个小时班,下午接着上课,晚上在某线上教育平台做三小时兼职,接近晚上10时再开始自己的学习时间,直到深夜……这是刘显威进入大学后的日常。为了凑够学费、生活费,还能兼顾帮助家里,她做过食堂兼职、打印店客服、兼职助教、楼管会副栋长等工作,最多的时候同时打五份工。

刘显威最难忘的兼职,是疫情后的暑假在一家食品冷冻加工厂的打工经历。工作内容是在车间一个个检查蛤蜊的品质,因为工作环境温度太低,加上对食品卫生的严格要求,需要工人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并戴上头套、口罩等。由于正值生产旺季,需要很早到岗工作,晚上也常常加班。“虽然闷得不行,但当时觉得有一个月5000块钱包吃住这么好的工作,我要赶紧干,干够一个月,学费就有着落了。”她回忆说。

尽管工作强度很大,刘显威戴的手套把手磨坏了很多地方,一天站十几个小时腿都不能打弯。好在其他工友都是四五十岁的叔叔阿姨,大家都很照顾这个年龄与自己孩子一般大小的小姑娘,他们会把自己的零食、水果分给她,记工作量的负责人有时会帮她把工时补齐凑整。同宿舍的阿姨还教会了她绣十字绣,刘显威在工厂绣了一副鞋垫,在开学前当作礼物送给了父亲。

“除了照顾我,他们还经常鼓励我好好加油,并且告诉我‘干完这些天,就是大学生了,不要走我们的路’。在我打工结束拿到工资时,发现我的微信里有了几个红包,是那些一起工作的叔叔阿姨给的。他们说‘好好学习,孩子,记得叔叔阿姨的好’。”刘显威说,自己当时真的很感动,也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努力进步,以后也要帮助他人。

全心投入学习,她手机里没有娱乐软件

即便做兼职十分辛苦,刘显威从未懈怠学习。“我明白自己条件不好,所以就格外努力,在校期间认真对待学习。”她说,“我做兼职也都是为了求学,其实时间总是不够用的,最主要的是提高效率,才能节约时间。”

(刘显威抓紧有限的时间努力学习)

课堂上,刘显威永远是最认真做笔记的学生,方便自己课下理解、复习。课后,她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从不打游戏不追剧,手机里也没有娱乐软件,很少参加同学之间的周末聚会。除了努力学习,刘显威积极承担了大量的学生工作,大二时就担任女生部负责人,一年后又担任了新生学生班主任助理。“做部门负责人的时候,主要是做好任务分配和统筹,付出的时间精力多一些,盯准一些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偶尔也会熬夜赶一下任务。”她说。

除了学生工作和兼职之外,刘显威将其它时间全部花在学习上,遇到考试周会尽量请兼职的假,全心复习。正是因为全心投入、坚持付出,刘显威先后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部门负责人先进个人、湖北省酒体设计大赛啤酒品尝二等奖、职业生涯规划简历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如今,刘显威更是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还成功保研至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方向,将来准备继续深造。

不忘回报社会,她用梦想把日子填满

“在我接受别人帮助的时候,我会很感恩,然后希望自己可以快点成长起来。在我现在终于有点能力可以帮助别人的时候,我就会由衷地感到喜悦,我把别人对我的帮助传递了下去,我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只会索取的人。”正因为有受助于人的经历,刘显威更立志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捐款、献血、做义工、当志愿者等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

(刘显威在实验室)

大一下学期疫情暴发,刘显威与其他同学一样在家上网课,没办法出去做兼职,于是她投身到志愿工作。下课后,她常常会去镇上的一家养老院,帮忙打扫卫生、做饭、清理垃圾。“看到他们,我就想到爷爷在世的时候我在打工都没办法照顾他,难过得想哭。”刘显威说,“他们最需要的其实是陪伴和理解,我就会和他们聊聊天,听他们讲讲老故事,然后帮老奶奶洗头梳头。跟爷爷奶奶们相处很快乐,我看着他们展露的笑颜,就很高兴。”

“村上春树曾说:人生很长,很容易将日子过得莫名空白。其实日子摆在那里,除了时间的定义,确实没有意义。我们的一生如果只看时间维度,好像也确实没有什么别的意义。”刘显威说,“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正是大好年华,正是创造力和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我们不可以拿着青春这么好的资本,不作为,不担当,无理想,怕困难,永远在狭小的舒适圈打转,把好好的日子过空白了。我们要有梦想,有追求,以更优秀的自己展现‘强国有我’的担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