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中心概况

中心主要职责

中心主要职责

1.推动学校落实本科生落实勤工助学、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资助、基层就业国家资助等学生资助政策。

2.制定并推动落实本科生学生资助工作规范与标准,通过加强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促进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推进精准资助,推动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发放时间精准。

3.规范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流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有利学生的政策得到充分落实。组织学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确保应助尽助,推动社会、企业等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4.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通过深入、持续的家访活动,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

5.推动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工作,加强资助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执行力。

6.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加强学生资助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等,监测与处置学生资助舆情。

7.培养自强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组织,提高资助工作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等基本能力,推进勤工助学工作。

8.推动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全面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通过组织“金种子”计划、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发放冬季物资补助、路费补助临时困难补助,评选大学生自强之星等方式,推进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心理帮扶、学业帮扶、就业帮扶等。

9.推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完善本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平台,开展信息系统使用培训,推动各单位应用资助系统。加强学生资助数据管理,组织开展数据统计、分析与对外发布工作。

10.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心内设部门及职能

中心内设部门及职能

1.日常管理部。负责日常的资助政策工作,指导学院学生资助队伍开展新生绿色通道、助学金、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岗位管理等常规工作。

2.网络宣传部。负责建立并维稳我校资助体系宣传。建立并维护学校面向全校学生资助体系的宣传途径,如学生资助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等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等活动,根据业务办理时间节点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3.信息部。负责日常工作中的表格与数据处理、简化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