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21

何益婷: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植科1902 何益婷

保研去向——北京大学农学院

AC51


获奖情况

2021-2022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国家奖学金

2019-2020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登海杯”国家优胜奖

2020“登海杯”校级一等奖

2021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

2020-2021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校级三好学生

2020-2021校级三好学生

2019-2020校级优秀团员

2019-2020校级学习成绩优秀奖

2019-2020校级学习成绩一等奖

2020-2021校级学习成绩优秀奖

2019-2020校级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2019-2020院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真积力,久则入

经过大学三年不懈的努力,何益婷最终用点点滴滴的积累敲开了成功的大门,踏上更高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大学三年的积累,学习成绩一定是一个硬条件。”何益婷认为三年的积累最终成就了自己。

13D13


“只有学习成绩提上去之后才有资格进入夏令营,至于面试,最主要的是对科研经历的提问,在日常的学习中要有足够的积累,才有能力去回答老师的问题。”

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功到自然成,忙碌的日子里,何益婷不断努力,将梦想变成现实,属于她的美好也已如期而至。

“准备材料的阶段,压力是最大的。提交材料时间比较紧张,学生工作也很忙,所以那段时间很焦虑。但是合理安排时间之后,按计划一项一项完成就会有成就感,这样的成就感会促进下一阶段的工作。在这样的安排下,我的材料得以顺利提交。”

14BE4


成功点缀精彩人生

何益婷在保研的过程中不断回顾,变得更加自信。成就了自己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经验探索帮助了别人。

“准备资料的时候,可以重新回顾自己,有时候我也会陷入一自卑状态,但在综合回顾自己这三年的成果之后,就能让自己重拾自信,时刻保持充沛的状态。另外,北京大学是最早的一批面试的学校,完全是我自己踏出来的路,实现了从0~1,为那些在我后面参加面试的同学增加经验。我觉得就是自己摸索出方法,然后再给其他人分享的一个过程。”


B76A

学生工作成就自我

“从大一起,学生工作便融入了我的大学生生活。何益婷在学班的推荐下,迈出了自己学生工作的第一步,成为了学院党办纪律监察部的一份子。她从这些学生工作中充实了自己,收获了友谊,一步步引领她走向更优秀的自己。

B1F2


“学生工作我参加的比较丰富,大一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寝室长,在楼管会担任副栋长,大二阶段主要就担任党办纪律监察部的工作人员,大三担任学生会的主席团成员,大四现在在做老师的兼职辅导员以及我们植科专业党支部的副书记。

大一第一次接触学生工作时,会觉得比较辛苦,压力比较大,但当真正接触之后,就会感受到学生工作的温暖,那时认识的部门同学,现阶段还在联系。大二,大三在自身能力方面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大三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让我有了全局意识,要提前统筹好,才能安排后面的工作。学生工作也给了我很大的自信,比如有勇气在舞台上一次次汇报。你只要用心做,就会取得好结果。”

用时间打造价值

善于掌握自我时间的人,才是真正伟大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划分好轻重缓急,何益婷合理安排自己的每分每秒,将时间充分利用,在繁多的学习生活中游走自如,时刻保持着最充沛的精神状态。

“首先要给它们划分一个重要和次要的关系,要把最重要的工作先完成好。另外就是要合理安排,比如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上课效率,一定要把上课时间抓好,课下时间可能更多奉献给学生工作。对于科研工作,我会在科研和学生工作之间进行比较,实验有时间限制,但学生工作可以在自己的课余时间完成。但是也可以刻意放松一下,比如一顿晚饭,或者同学们一起倾诉,保持一个充沛的状态,就可以把每件事情都做好。

1215A


尝试新鲜事物已经成为了何益婷的习惯,在保研上岸后,她没有完全放松,仍然在不断学习、探索。

“我以为大四在保研之后可能会很放松,但我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忙碌,上午上完课之后,中午12点上游泳课,下午去办公室值班,晚上没有课的时候我又报了辅导课程,结束后还要去跑两圈南湖,一天过的很充实,我原来还希望能每天睡个懒觉,但现在已经连续两周没有睡过懒觉了。”

温习旧识,以获新知

300BA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便能豁然开朗。当谈及自己如何能轻松高效地学习时,何益婷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觉得正确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意义的,大一时,我利用晚自习进行预习和复习,效果很好,考前根本不慌。大二大三时间比较紧张,但也坚持复习,在下一课之前将上一节课进行总结,这样知识才能真正被掌握。另外一方面就是课堂效率,我会把老师写的重点记在草稿纸上,然后下课把它誊在课本上。一方面能再次回忆一下重点,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复习。复习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是只有自己真正实践之后才发现真的很有效果。”

何益婷最后也提到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希望大家能够从学长学姐的经验中所感悟,进而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10689



竭尽全力 奔赴前程

努力越大,收获越多。何益婷每一件小事都做到了全力以赴,用日复一日的努力堆砌了成功的阶梯。

“刚来到华农时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保研北大,因为高考成绩不算很好,我压力挺大的,但是我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学习,第一次期中考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惊讶又惊喜。所以如果你某一个阶段落下了,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只要努力都会有成果,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从来没有想过结果会如何,只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全力以赴了,最后也有了好结果。所以在努力之后可能一方面是成功,另一方面就是惊喜。

A404


经验分享

一定要把学习成绩搞好,不要把它当成一项任务或是很难完成的事情。只要在课上好好学,课后再及时复习预习,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取得好成绩。

学习成绩抓好之后也不要随波逐流,被其他人影响了自己的节奏,跟着自己的兴趣走,也就有了前行的动力。

一定要去享受自己的大学时光,大学一共就这四年,没有机会重新来过,所以不要把什么都当做任务,为自己徒增烦恼,学会去享受当下的生活。

一定不要害怕试错,多集合学长学姐的建议。学习,可能会有些枯燥,但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收获。

1113B

文字 | 何益婷 王稳权

图片 | 何益婷

审核 |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