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寒冬家访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3-05

寒冬家访暖人心,资助育人递“农”情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强化资助育人实效,今年寒假,华中农业大学共组织百余名专业教师、思政干部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以“暖心人,递‘农’情”为主题奔赴全国25个省市开展家访活动。

“破立并举”,创新家访活动

78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由各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的本科生经自主报名和选拔后组成。在前期准备中,为更好地保护学生个人隐私,资助管理中心用序号代替受访学生姓名,再由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根据受访者的居住地址、车程远近选择家访对象,并与受访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

为确保学生可以胜任家访工作,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专题培训,在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家访注意事项以及安全问题等方面进行知识普及并提出建议;创建QQ群进行线上答疑,以便后续家访工作的联系;准备工作证、介绍信和资助政策折纸等材料,以满足家访工作需要。

E40D

(学生资助大使郭蕊蕊和家长合影)

“学生家访学生”是本次活动的创新之处。谈及为何选用这一形式,资助管理中心的孙凯说道:“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亮一盏灯。”他表示,让学生参与家访不仅可以创新资助育人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亲身实践的机会,还可以以朋辈的身份更好地带动和影响其他学生,同时,学生家访也是对学校家访工作的有力补充。

师生参与,收获更好成效

寒假家访活动得到各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趁着回到黄梅县探亲的机会,来到水产2021班夏同学家中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在聊天中,他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夏同学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和节奏,合理利用假期发展爱好,弥补短板。

由于家访路况较为复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纵擎一边参考百度地图,一边询问当地村民,最终来到了公共管理学院徐同学的家中,与同学和家长进行沟通,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李纵擎提到,受访者对于高校教师的家访既惊奇又欢迎,为了方便今后联系,家长还主动与她互加微信好友。

36014

(植科学院辅导员李纵擎家访)

坐高铁、乘大巴,生工1901班向泽贤来到王同学的家中。作为学长的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鼓励王同学“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组、早进团队”。水产1904班金庆钊提前与受访同学取得联系,询问具体的家庭住址和合适的受访时间,并设计家访问题。“在家访中,我能感受到家长们对学校的认可与信赖,这对我本人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他说道。市营1802班的王泽佗已经第三次作为资助宣传大使参加家访活动,他认为,家访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可以把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带给受访的同学。“我感到自己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王泽佗说。

132DC

(学生资助大使王泽佗向家长介绍资助政策)

寒假家访行,严冬暖人心。师生偕同家访不仅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有力补充,更是提升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效的重要途经。

家长放心,活动反响积极

家访让家长们放下心,也为家长打开了解自家孩子学习、生活情况的窗户,让“目送”变得有迹可循。资助宣传大使们走进受访学生家庭,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为他们讲解学校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解惑答疑。机械2102班薛昊的家长说道:“通过此次家访,我们对学校的政策和孩子的在校情况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华中农业大学是个有温度的大学,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


1836B

(水产学院周琼教授向学生和家长介绍资助政策)

据了解,华中农大每年坚持利用师生假期返乡、招生宣传和走访企业等契机开展家访工作,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份和地区,累计家访1100余个学生家庭,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超过60%。今后,学校还将在创新政策宣传、制作家访地图和优化家访制度等方面继续发力,不断促进家校和谐、增强家校互信、推动家校共育。


文字:贺颖菲、孙凯

摄影:贺颖菲、孙凯

审核:申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