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工学院举办2023年“卓越学子”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12月6日,工学院于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办2023年卓越学子风采展。以奋斗为主旋律,来自3个年级的16位杰出学子共同演绎了他们的青春故事。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专业老师代表黄成龙、冯耀泽、肖洋轶、杜俊、姚丁丁,教务办主任朱树国,辅导员代表安一卓、黄英杰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风采展。最终王跃恒等10名同学脱颖而出,荣获工学院2023年“卓越学子”荣誉称号。

博学明辨,品学兼优

农工2204班常洪铎秉持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努力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在思政课程实践作品大赛中,他以家国历史相结合的叙事手法凝练出《与坦克师退伍战士的访谈》,荣获中国近现代史特等奖;《基于对大学生性教育的调研报告》经过两次推翻,七次修改,荣获思想道德与法治一等奖,在思想理论领域不断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如果你问我,大学这趟旅程的意义是什么,那一定是在追求热爱中不断成长。” 机制2101 班的潘馨秉持着心中对机械的热爱,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从跨陇式果园采摘运输机器人,到搭载机械臂的智能物流搬运小车,再到运动目标控制与自动追踪系统,她获得了四项国家级奖项,三项部省级奖项等十余项奖项。出于对运动的热爱,她连续两年南湖跑全院第一,全校第四,共计1097 圈,在校运会女子3000m 全校第八的佳绩。在未来,她将继续奔跑在学业、科研、实践的马拉松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桐花初茂,榆火载新。” 过去的三年中,机制2002班的王桐新力求全方面发展,在“六边形生活”中努力做一个“六边形战士”。思想方面,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地完成向党员身份的逐渐转变;学习方面,他累积课堂笔记超500页、绘图数百张,撰写报告数十万字,始终践行卓越工程师的发展要求;科研与竞赛方面,他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学生工作方面,他尽职尽责,努力将自己的能力辐射给周围的人;课外实践方面,他忙碌在校长杯的台前幕后,伫立在合唱队伍的中心,担任着“工学杯”赛场上的球队队长,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机械化2103班的罗权利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自己心中的志向。大二学年中19门必修课里共16门课程满绩,其中8门课程均在95分以上。她坚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将专业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将重点内容进行提炼总结,书本上满满当当的例题和要点,核心课程的万余字笔记,夜晚教学楼的灯光都见证了她一步步的成长。

格物致知,厚学笃志,机械2204班王睿深知“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过去的一年里,他踏实肯干,不断尝试突破,上千页的课程笔记,万余字的课程论文,C语言程序设计与线性代数这两门课的满分成绩,都见证他从迷茫到坚定的蜕变。

机械2208班宋钰浩坚信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初入大学的他在22年的卓越学子风采展上逐渐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学习上,他做总结,寻方法,增信心,再尝试,不言弃,求突破;在学科竞赛上,坚持以赛促学,以赛固学,丰富课余,提升自我,最终取得了成绩、综测、国奖综评三第一的好成绩,为自己的大一学年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砥志研思,敏而好学

“严于律己打基础,地负海涵广实践,齐攀高峰结硕果。”这是机电2002班的严涵峰对自己科研之旅的总结。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将仿生蜘蛛与实际结合,迭代了十余次方案,设计出了基于气动吸盘的捡拾末端,助力解决人工捡蛋成本高的问题;国际智能农业装备大赛中,他从早到晚与装置作伴,设计末端并满足需求,方案推倒重来已是常态,执着奋斗至比赛前夜。冰凝三尺,厚积薄发,一张张证书与一项项荣誉,也正是他跨过耕读之旅中一道道难关的最好证明。

光电2002班的董佳豪则分享了自己不断试错的青春奋斗故事。从逻辑电路到图像处理,从深度学习到激光器搭建,他始终无法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直到他了解到中国集成电路发展情况,激发了他对模拟电路的兴趣,自此他坚定内心的选择,成功跨保到了自己热爱的方向,为实现让我国的集成电路技术能够领先世界的梦想扎实蓄力。

“不惧天长梦短,且待徐徐图之。” 自动化2001班的徐梦溪面对困境时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迎难而上,砥砺向前。她坚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大一起便开始学习计算机视觉的知识,学习视觉传感器、树莓派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使用。在面对女生只能够在数学建模比赛中担当“论文手”的质疑,她带领一支全女生的数学建模队伍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国际一等奖。作为团队的建模手和编程手,反复调试更改模型参数,优化程序,最终斩获佳绩。她认为比赛于她而言不止是一次成长,更多的是工学院女生风采的展现。

机器人2102班张祎凡始终贯彻“实践出真知”的人生格言,在课本理论学习之余,他深耕科研项目,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技术,从零开始,不断迭代无人机机构设计方案,功不唐捐玉汝成,一张张证书正是他践行人生格言的印证;同时他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多项体育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连续两年,他分别以767圈、796圈,排名全校第三,未来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自己的逐梦之旅。

从自愿加入了机器人实验室,到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两次斩获全国一等奖,机电2003班的刘舒梦始终践行着“舒展青春扬梦想,梦随心舞展宏图”的信念 ,时至今日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2项,校级奖项3项。暑期夏令营中,她15天7次高校面试,相关文件258个,期间往返4个城市,经历高烧、带状疱疹,带病上阵也从未退缩,最终进入梦想校园深耕细耘。

青衿之志,屡践致远

“奋跃千山,微光恒明。”机制2102班的王跃恒在追寻理想的路程中始终充满着向上攀登的勇气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暑期中,他带领“蕲行艾农”社会实践团,奔赴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等多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中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从蕲艾产业中找问题,于基层实践中寻真理,在“行走的思政课”中长知识、增才干、作贡献,与村民同吃同住,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为期21天的社会实践中,他率领团队共走访200余户农户,发布25个视频,开展500多分钟助农直播,形成四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他用磐石初心彰显青春本色,在乡野土地之间奉献青春力量。

机电2102班蔡武斌深知学习没有捷径,他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为复习随堂测试,撰写电子笔记万余字,“功夫不负有心人”入学四个学期,绩点从3.74一路攀升至3.99。他分享道:“在371天前,我坐在台下学习学长的成长经历,在这371天里,我努力追赶前人的步伐,尽力辐射光和热去帮助他人。”在多项赛事中取得成绩的他同时担任机械2306班学班,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传递工学温度。

“社会需要的是点亮火把的人。有的事情,如果我们都不去做,就不会有人去做了。”光电2101班邢书瑞在支教报名表上这样写道。从大山深处走出的他毅然加入“雨露中国”,跟随广西亦赴支教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和平村和平一福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每天与队员们一起劈柴生火,洗菜做饭,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光电2202班李孟芯以“脚踏实地,行则将至”的格言勉励自己,她把对科研的热爱付诸到行动上,积极参加2023年的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并以队长身份获得校赛一等奖,以小组成员身份获得省赛三等奖的成绩。她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他人的赤诚之心,投身于志愿者行列,积极参加寒假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的活动,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自身价值。

“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能动2102班的倪佳佳在这八个字的勉励下不断学习成长,追求卓越。每日清晨她抓住做完早操后的45分背诵记忆整理好的笔记,每天中午她抽出一个半小时,把四六级往年真题刷上三遍,再进行整理与复盘工作。作为农工2104班班长,在日常生活中她将真诚二字作为服务的唯一准则,不仅扎实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还在同学烦恼困惑之时分享个人心得,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倾囊相授。

经个人展示、评委打分、现场投票,王跃恒,严涵峰,王桐新,徐梦溪,潘馨,刘舒梦,董佳豪,罗权利,常洪铎,倪佳佳共十人获评工学院2023年“卓越学子”荣誉称号。

风采展结束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首先,她对每一位工学学子的青春奋斗故事予以肯定和赞扬,她表示,16位展示的同学无不彰显出“刚健自信、担当有为”的珍贵品质,是新时代“筑信念之魂、强能力之基、修高尚之德、担时代之责”的卓越工学人的代表。紧接着,她提出风采展示的一些技巧与方法,不仅仅是个人成绩的罗列和展示,更重要的是体现个人的风格与特色,同时注重细节的精心修改,内容的逐次打磨,感情的充分抒发,从而引起评委与观众内心的共鸣。

最后,瞿明丽对广大工学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在未来的舞台上,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工学人敢于展示、勤于展示,时刻保持与外界对话的勇气,提升与世界交流的能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创造美好的未来。”


文字:邢书瑞

图片:区志朗

审核:李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