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金种子”课程——水产艺术与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4


11月25日晚上七点,在水产楼A304,郑菲菲、祝冬梅老师开展了以“水族微造景”为主题的金种子课堂,吸引了许多对水产艺术感兴趣的同学。



金种子水产艺术与生活,是一门生动且有趣的课程。课程包括人工琥珀标本制作和水族微造景两个部分。水产艺术与生活这门课程旨在让同学们热爱生活,将生活与艺术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结合,使用与审美相结合,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



“取透亮的玻璃容器,以石头或木头为骨架,配合沙土和草泥,在其中加入不同种类的水草,等水沉淀清澈后放入小鱼小虾,一个生动活泼的生态瓶就做好了。”在水族微造景的课堂上,老师悉心教授生态瓶的制作原理,仔细讲解生态瓶的制作要点。同学们耐心听讲,认真制作属于自己的生态瓶。实验室材料齐全,每位同学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喜欢在底端铺上水草泥,铺沙子会将水弄浑”,“我认为不能将水草放的太密集,否则水草的呼吸空间会减少,不易成活”……同学们互相讨论,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老师也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



课程展示中,同学们手捧自己的作品,兴致勃勃地介绍自己的创作思路。他们在草泥上铺满了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石头,种下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水中绿植,最后将小巧玲珑、与众不同的装饰品放在瓶中……“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圆了我的海洋梦!”在同学们激动的声音中,水产艺术与生活的课堂落下帷幕。



课堂之上,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实践,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也让大家体会到了水产与生活的联系,水产艺术的可爱和魅力。课堂之外,“金种子”仍在接续前进,资助更多有志青年实现梦想,改变未来。

“金种子的含义,就是播种金色的种子,仿佛播种希望,最后收获美好。在水产艺术与生活的课堂上,同学们会学习更多水产的独特文化,了解更多世界的美好瞬间。我也相信同学们的生活,会像他们的作品一样充满精彩。”金种子水产艺术与生活的助教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她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加入金种子,也希望金种子课程继续赓续星火,传递希望。

五年耕耘不辍,播种美好,“金种子”一路前进,以梦为马,帮助同学们勇敢追梦,也让“金种子”真正发出灿烂的光芒。

文字|肖心悦

图片|肖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