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我校2022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12-03


12月2日,我校2022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顺利结束。评选工作自10月中旬启动,经过学生申请、学院推荐以及学校基础考察和综合考察等环节,来自14个学院的48名本科生候选人参加评选,最终拟推荐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各12人。

10月下旬,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奖助学金评选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突出弘扬近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讲好华农优秀科学家故事、将评奖过程搭建成为相互鼓励交流的平台等工作要求。学校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小组围绕会议要求,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评选方案、优化评选流程、调整试题结构,努力做到政策宣讲、理解、执行到位,过程指导、监督、公示到位,评审组织、人员、方案到位。

248B9

学校资助工作小组研究评选方案

11月26日晚,基础考察在三教B201教室进行。基础考察环节重点考察学生候选人对中国近现代著名科学家的认识和熟悉情况,包含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杰出科学家以及我校先贤学者和著名科学家。根据差额评选的工作要求,在基础考察结束后,排名前18名的候选人进入到综合考察阶段。

1FC67

线下基础考察

12月2日下午,综合考察环节在线上举行。综合考察分为必答题和评委提问,各候选人围绕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和我校著名学者的典型事迹、理解感悟进行作答,评委根据学生候选人申请材料及现场表现打分。评委们与学生候选人亲切互动,鼓励他们成为未来优秀科学家,评选氛围轻松愉悦。为了更好地体现此次评选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学校邀请14个学院的28名专业教师担任评委,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超过90%。

16255

线上进行综合考察

据悉,2018年西南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坚永公司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氛围,由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华人陈永庆每年捐赠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主要面向中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本科生评选,迄今已经开展了四届评选表彰工作。本次评选是我校首次参与此项奖助学金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