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 信息门户
banner
“金种子”课程——球根花卉识别与栽培
发布时间:2022-12-14


在天朗气清的十一月份,金种子课程——球根花卉识别与栽培的实践课正在人文楼的花卉栽培天台上进行着。一颗种子、一朵花、一盆土,园艺学无处不在;一位老师、一群学生、一门课程,传道受业无时不有。



“顺应种植规律——这就是培土育苗之法。”  李嘉诚老师如是说道。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郁金香文化以及球根花卉的识别分类,如花烟草、水仙花,还有他近日新培植出来的花毛茛等。通过生动的图片与有趣的讲解,园艺学“活”了起来——“睡美人”酢浆草、“灵巧的小铃铛”雪片莲、“夜晚的女王”晚香玉……。通过现场的盆栽以及老师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讲解,同学们都收获颇多。



课堂上所讲的鲜活的花卉种类与郁金香文化知识,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新的园艺学大门。不过,在实践中还会遇见更多书本中没有讲到过的问题。一位蹲在地上拿着球根花卉种子的同学问:“老师,请问这种干瘪的种子还能够种下去吗?”李老师答到,种子的干瘪程度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这位同学手中拿的种子仍可以生根发芽。



不实践无以出真知,正如《种树郭橐驼传》中所写“视驼所种树,或移徙,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他植者虽窥伺效慕,莫能如也。”郭橐驼善于种树,然而,旁人仅仅效仿郭橐驼种树,不得其要领,就无法达到他的境界。在传授完种植经验以后,李老师拿出郁金香种子,准备好花盆、泥土和铲子,和同学们一起种下郁金香种子。至此,实践课圆满结束。



“李老师的知识储备非常深厚,制作的PPT也很精美。通过本次金种子课,我了解到了很多种球根花卉,也亲自动手栽培了郁金香;还认识到了很多新的同学,交到了不同学院的朋友。”马飞燕同学分享了她在本次课堂中的收获。

在本次金种子课程的教学课程中,一颗小小的园艺学种子在同学们心中逐渐生根发芽,潜滋暗长。我们期望,园艺学专业的同学们能够在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摘取丰硕果实,其他专业的同学们能在学习与生活中为自己开辟一片鲜花遍野的园地。

文字|汪洁

图片|汪洁